Monday, May 18, 2009

借 钱、还 钱 的 故 事


“五一”长假的第五天,林娜中学时的同学程诺来电话借钱,说是单位集资一个项目,自己还差八千元,能否帮忙,“十一”一定还,言辞恳切,且凿凿。


“好的,我马上去银行取,你下午过来拿吧!”林娜没有多想就答应了。虽然八千元是自己半年的工资,但对每年都在同学聚会上见面的30年前的老同学,怎能见其有了困难袖手旁观呢?
“十一”长假快过去了,程诺一直没来电话。林娜对丈夫说,可能出去休假了,上班后会有消息的。
   
春节期间同学聚会,两人都去了。程诺依旧是中心人物,谈笑风生,妙语连珠。两人虽然有私下交流的机会,但除了泛泛的问候,没有提及钱的事。
   
又一个“五一”长假,没有程的电话。


难道自己听错了,应该是第二年的“十一”还?
“十一”到了,程仍旧没有音信。林娜拉不下脸讨债,为程拼凑着拖欠的理由,敷衍着丈夫。
   
第三个“五一”,即将结婚的儿子选中了一套住房,为了凑齐首付,林娜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,但还差一万五。林娜想起了程诺,拨通了电话。


“我是林娜,最近忙吗?”
“啊,瞎忙呗。有事啊?”
“没什么事……”林娜犹豫了一下,“好长时间没联系了……”


“没啥事我就挂电话了,一会儿有个会,我要做个动员报告。”马上要结束谈话的语气。程最近当上了某个部门的书记。


“哎,是这样,我儿子快结婚了,给他选中了一套房子,首付还差……”
“恭喜啊!”程很快接过话,“儿子我见过,挺帅气,儿媳妇也一定漂亮吧?婚礼记着通知我啊!”


“当然。”林娜心里有些不快。两年了,一直不提还钱的事,打什么岔?装什么糊涂?
“首付还差一万多,你把借的钱还给我,再尽你所能借给我点钱。”林娜咬咬牙,把在心里重复多遍的话一口气说了出来。


“啊?”很诧异的一声。“嗯……好吧。周六没别的事我给你送去。”很尴尬很勉强的口气,没有感谢,也没有道歉。杨白劳确实都翻身做主人了。
   
周六程来了,还了钱,同时又借给林娜八千元。一报还一报。“我刚从银行取的。”既然有存款,干嘛这么长时间不主动还钱?林娜隐隐地有些不快。但毕竟又借给自己钱了,林娜心里还是挺高兴。说好半年后一定还。
   
三个月后,林娜正监督着工人装修,程诺来电话催要借款,说是急用。这几天林娜为远远超出预算的装修费搞得上火头疼,捉摸着能跟谁再借点钱,程的电话让她嘴上的泡刺痛了一下。才三个月,就催着还钱,真能做得出来。稳定了一下情绪,林娜用淡淡的口气说,明天我给你送去。
第二天,林娜拿着东拼西凑的八千元,还给了程。
程的眼神闪过一丝歉意,林娜找到了一点当代杨白劳的感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